Search

 

商品櫥窗分類
英國AE
美國Definitive
德國TRIGON
德國Audio physic
美國Cary audio
美國increcable
按裝實例

 

東億視聽科技有限公司
Dong-Yi Audio Visual Tech.Co., Ltd.
(02) 2690-7730
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179號2樓

十八年來音響進步了多少?AE 1 複刻版喇叭 2006-11-09 12:25:28

音響論壇217期最佳推薦/劉名振
十八年來音響進步了多少?
AE 1 複刻版喇叭




AE1 複刻版對於聲音的渲染極低,甚至現代許多更為高價的喇叭都還沒能達到她在這方面立下的成就;她發出的聲音該堅實就堅實﹙如打擊樂器﹚、該柔美就柔美﹙如小提琴﹚、該粗獷就粗獷﹙如大提琴﹚、該滑膩就滑膩﹙如女聲﹚。

復古﹙Retro﹚已經是一種流行,從衣服、球鞋、包包都有複刻產品,音響界更是不斷複刻早期的經典唱片,讓大家有機會緬懷過去的好音樂;但是附刻一對喇叭會是好主意嗎?當我看到AE1複刻版的時候,就產生了極大的懷疑。沒錯AE1的確可說是小喇叭設計中的標竿,但是那已經是十八年前的事情了,十八年前CD還未完全將黑膠唱片逼出主流市場,家庭電影院的主角是大片的雷射影碟,也還沒有Dloby Digital,當然也沒有DVD、DVD-Audio或是SACD,電視上讓男性血壓節節升高的布蘭妮,可能才剛上小學。十八年來材料科學進步神速,擴大機的水準也越來越高,十八年前的喇叭經典,到今天是否還能站得住腳?
在檢驗Acoustic Energy這個「奇招」是否有效之前,先讓我們來看看AE1複刻版是否有「忠實複刻」吧!從外觀上來看,毫無疑問的,資深音響迷們都會知道這就是如假包換的AE1第一代,就是那對讓設計者Phil Jones揚名立萬,寫下小喇叭音響傳奇的錄音室鑑聽喇叭。高音單體採用鎂鋁合金振膜,中低音單體則是鋁合金三明治振膜,連高音單體上的保護蓋、背後塑膠喇叭端子等等都與以往的設計完全相同。如果不是背後那塊金屬牌,我想沒幾個人能分辨出AE1複刻版跟以前的產品有什麼不同。看了看說明書,所有的規格也與當年標示的完全相同,就連黑色不反光的塗裝,也擺明了就是要放在錄音室中,不是拿來取悅外貌協會音響迷們的作品。不過到了現在,這樣與以往完全相同的造型反而充滿古趣,可以列為「情趣用品」之林,反而是種利多了。我可以肯定Acoustic Energy的研發人員肯定費了不少苦心,想辦法重現一對與創廠作品完全相同的喇叭。

就讓我們重新看看AE1的設計理念吧。Phil Jones無論後來創立Platinum與AAD,或是在Boston Acoustic任職時最大的堅持,就是用小尺寸的金屬振膜低音單體。小尺寸就是要求得中低頻精確再生的能力(Phil Jones自己是位BASS手,對於低頻的精確當然要求比一般人嚴格),而金屬振膜則是為了求得最佳的剛性表現,AE1完全符合這兩個堅持,而且在當時他就設計並製造了他心目中最佳的金屬振膜單體。這個四吋半的中低音單體振膜完全沒有弧度,是個標準筆直的錐盆,所以在做活塞運動的時候不容易產生變形,而且他的材質是鋁合金,兩面都進行陽極處理,變成黑色的陶瓷,因此稱為三明治結構。這種做法讓這顆中低音單體的高頻延伸更好,因此AE1的分頻點是少見的3kHz,3kHz其實已經是小提琴的高把位的音高了,所以絕大多數的音響頻段都是由這顆中低音單體再生的,若要把AE1複刻版視為一個加上超高音的全音域單體,我想也不為過。這個單體懸邊是發泡材料,應該是為了要進一步降低金屬振膜在較高頻段可能產生鈴振現象。

調整非常容易

其實,我查閱本刊第九期中江明憲對AE1的評論,覺得我實在沒有必要多寫這篇,因為他所描述的,百分之九十以上都與我現在聆聽的印象相符。不過轉念想一想,手邊有第九期的讀者應該已經是鳳毛麟角,我就把我聽到的感覺、感動與各位現代的讀者分享吧!搭配的器材包括了YBA Design YC201 CD唱盤、YBA Design YC201 與NAD C320 BEE兩台綜合擴大機。NAD?我看到有些讀者在皺眉頭了。不要懷疑NAD C320 BEE雖然標示只有50瓦,製造上看起來也不像什麼[高手級]產品,但是它與AE1複刻版的搭配就不讓我覺得有太多遺憾。不過,定稿時的印象仍然以YBA Design的整套搭配為主,因為這套組合有著最佳的中高頻音色與質感表現。以整套器材的價格二十萬左右來看也算合理。如果預算真的有限,那麼我敢大力推薦NAD,他推起AE1複刻版的聲音表現絕對是大大超值。
在擺位調整上,AE1複刻板可說是很不挑剔的喇叭。幾乎只要照正三角形擺放,將單體面對耳朵位置發聲,就可以達到喇叭消失於無形的絕佳音場。為何AE1複刻版如此[平易近人]?只要你想像一下錄音室中喇叭放在控制台上的惡劣環境,就可以瞭解了,它本來就是設計給這種場合使用的,一般家中或音響室的擺放條件要比錄音室好上太多,當然容易擺放。AE1複刻版體積非常小,因此腳架要選擇高一點點的,一般人的聆聽位置應該要選60公分左右著比較恰當。

聽起來像是對大喇叭

如果光從聽感來判斷,我想任誰聽到AE1複刻版,都會覺得自己是在聽一對大喇叭。是什麼讓它的聲音感覺像是大喇叭?首先,AE1複刻版的音像特別大,而且並不是浮誇的大,而是恰好的、真實的大,不會讓你感覺是在[看舞台模型],而是接近碰觸到真實音像的實體感。
其次AE1複刻版的形體特別飽滿,充滿了張力、一點都不會讓人覺得虛弱或是貧血,像是張杏月那張[你是春天我是花]現場演場會的錄音,歌聲的張力就非常足夠,一點都不瘦、而是有血有肉還有三度空間形體感的歌聲。如果這張唱片會讓你覺得歌手中氣不足,沒有運用全身的力氣在歌唱控制力上,那就是音像的飽滿紮實程度還不夠。
再來,AE1複刻版雖然絕對是[低頻有限類],但是它的低頻在70Hz以上卻非常飽滿,聽起流行音樂中的腳踩鼓虎虎生風,一點都沒有縮水的感覺。因此只要不聽管風琴、鬼太鼓、電子極低頻之類的錄音,AE1複刻版聽起來就像是低頻飽滿紮實的大喇叭。
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,AE1複刻版的音場寬深表達都非常正確,可以輕易的投射出巨大的舞台感,所以讓人乍聽之下完全無法與它的迷你體積聯想一起。這些因素加總起來,就讓AE1複刻版有著大喇叭的表現能力。

正確的音質與音色

別忘記了,AE1當初是為了錄音室製造的,後來才被音響迷們挖掘出來在家中使用。聽了AE1複刻版,我要說這真是一對音質與音色相當正確的喇叭。其實一般小喇叭都有不錯的音質與音色的表現,但是在我聽過AE1複刻版之後,我要說這些年來喇叭在這方面的進步其實不多。AE1複刻版對於聲音的渲染極低,甚至現代許多更為高價的喇叭都還沒能達到它在這方面立下的成就Stereophile總編輯JA當年認為AE1是小喇叭設計的里程碑產品(不論價位),我認為這話就算在今天來講,也仍然成立。它發出的聲音該堅實就堅實(如打擊樂器)、該柔美就柔美(如小提琴)、該粗獷就粗獷(如大提琴)、該滑膩就滑膩(如女聲)。

透明度絕佳

雖然近代的喇叭設計已經進步許多,要做出難聽的喇叭非常困難,但是十八年前就量產的AE1在音場上的表現卻不輸給這些得天獨厚的小老弟們!無論用什麼等級的擴大機,AE1複刻版都展現出一種頂級的透明感風範。這種透明感從何而來?從很乾淨的背景噪音、輪廓清晰無比的音像與充足的細節等地方而來。就算是許多更高價的喇叭,跟AE1複刻版比較起來也像是加上了一層薄紗,還不夠清楚。我用AE1複刻版來播放即將發行的[Best Audiophlie Voices]XRCD版本,XRCD那種透明、清澈的優點更顯得強烈,讓我聽到這張專輯中許多人工混音的痕跡。別誤會,這張專輯中的人工混音並不會難聽,只是在透明度不夠的系統上,這種殘響不夠清晰,就讓人無法聽到不同狀態錄音下的殘響使用差異。

銜接天衣無縫

很多人認為小喇叭才兩個單體,音色銜接上怎麼會有問題呢?包括我自己在內也一直有這種想法,但是在聽過AE1複刻版後,我認為大部分的小喇叭在兩個單體的銜接上還有改進的空間。雖然還沒有到大型喇叭容易有每個單體[各唱各的]的那種窘況,但是在高頻與中低頻之間仍然會有些許的[差異]。這種差異在哪些地方可以聽得出來?很簡單,拿張鋼琴來聽聽看就知道了。如果從高音鍵彈到低音鍵,音像聽起來會不會保持同樣大小?音色會不會還是相同?絕大多數喇叭聽起來高音鍵的形體感都比較小些,高音鍵與低音鍵的音色也不大容易完全相同。而AE1複刻版在播放鋼琴的時候,每個音像都保持同樣的規模感,音色也沒有任何差別,聽起來就好像是同一個單體在發出聲音。我想這跟它兩個單體都是金屬振膜、尺寸差異不大、距離不遠等等都有極大的關係。

與AE1 MkIII該怎麼抉擇

現在Acoustic Energy旗下有兩對喇叭稱為AE1:較高價的是AE1 MkIII(總編輯在205期已經進行評論),較低價的則是AE1複刻版。兩者都叫做AE1,體積也相仿,但是價差超過一半!怎麼會這樣呢?要知道AE1 MkIII跟AE1複刻版兩者除了都使用金屬振膜中低音單體、體積接近外,根本就是兩對完全不同的喇叭。我在幾個場合聽過AE1 MkIII,若要以我這不能算準確的記憶力做比較,只能明確指出AE1 MkIII的低頻延伸要比AE1複刻版好上一截,聲音比起AE1複刻版要更帶著多一點鬆軟的魅力。如果你喜歡較為美聲而全面的表現,當然應該選擇AE1 MkIII;如果你要更有真實感與精準的魅力,那麼買AE1複刻版絕對不會後悔。

擁有傳奇一點都不難

以AE1複刻版的售價來說,雖然比起音響論壇第九期時的四萬八高出一些,但是請記得,十八年來不但民生物資已經大大不同,音響器材的通貨膨脹更是倍數成長,當年的高價頂級小喇叭現在只能是平價產品。以這麼低的代價擁有一對傳奇經典,收藏價值已經極高,加上它與現代高價小喇叭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的性能、聲音表現,我要說AE1經過十八年後,比以前更超值多多!當然這要歸功於Acoustic Energy現在是大規模的全系列生產,現在的生產成本比起當年只有一對喇叭的時候當然還要降低許多。
還好沒有其他音響廠商來做這種功德,也還好很少有像AE1性能這樣好的老喇叭可以複刻,不然如果市面上到處都有第一代 WATT/puppy、B&W Matrix801、GenesisG2.5、Infinity IRS Beta、Sonus Fabor Electa Amator 這類喇叭,用與當年差不多的售價販售的話,我想許多新的喇叭產品不會太好賣。

原廠回函:研發總監 Steve Phillips

Q:就我所知道,AE1複刻版是原始AE1的忠實複刻。但是你們是如何拿到原始單體(特別是三明治錐盆)或是使用在分音器的其他元件、甚至喇叭端子?
A:這些單體一直都是在我們工廠內由原始材料開始製作的,所以我們可以完全無誤的重製。我們在這裡手工製造錐盆,然後施以陽極處理做出三明治錐盆。分音器的零件與我們從1989年開始製造的完全相同,這些零件還有喇叭端子等都還能從我們英國的供應商買到。

Q:原始的AE1阻抗曲線變化跟一般喇叭不同,是從8到40歐姆,AE1複刻版有任何改變嗎?
A:沒有,它們與原始的AE1完全相同。

Q:中低音單體的懸邊還是泡棉材質,在台灣如此比較熱比較潮濕的氣候下能否耐久?
A:沒問題,從1989年以後我們都有對這些材料作耐濕氣的處理。



個性焦點
忠實複刻經典喇叭已經是一大話題,而AE1複刻版在大多數的項目上都有著把現在同價位對手拋在腦後的實力,像是驚人的透明感、真實不渲染的音色、極佳的質感、寬闊龐大的音場、正確的音像比例、快速結實的低頻、驚人的透明感等等,都可以與更高價的喇叭一較高下,因此得到我們的最佳推薦;更讓人訝異十八年前Phil Jones就能做出這麼優秀的喇叭。

搭配建議
AE1複刻版阻抗不低,因此並不需要超大電流,只要是紮實的五十瓦以上擴大機都能夠恰當的驅動。極小功率機種可能無法擠出其低頻極限,如果這樣搭配最好先行試聽再決定。中低價位的歐洲系優質擴大機肯定都能與之搭配愉快。AE1複刻版的聲音直接而真實,但不缺乏美感,你給它怎樣的擴大機,它就會還
你怎樣的聲音。

參考軟體
這張現場錄音XRCD有木內和夫的場地調整與音響調聲附件加持,有著非常美好的活生感。如果想知道擴大機能不能好好驅動喇叭,張杏月的歌聲中氣十足,是極佳的測試材料。聽到的應該是飽滿充滿技巧運用、歌聲起伏自如的聲音,那才算是正確。如果聽到歌聲會讓你緊張放不開,那肯定就是還不夠好的喇叭與擴大機搭配。

.到訪人次: 3109859 最新消息 | 參展花絮 | 關於東億 | 產品櫥窗 | 經銷體系 | 技術服務 | 聯絡我們...
www.audiovoice.com.tw © 2006 | 東億視聽科技有限公司 | 版權所有,請勿翻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