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arch

 

商品櫥窗分類
英國AE
美國Definitive
德國TRIGON
德國Audio physic
美國Cary audio
美國increcable
按裝實例

 

東億視聽科技有限公司
Dong-Yi Audio Visual Tech.Co., Ltd.
(02) 2690-7730
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179號2樓

第一流的優質小喇叭-Acoustic Energy AE 1III 2006-06-21 10:43:42

音響論壇197期/劉漢盛



年度A級榜

從一開始熱烈的掌聲中 , 我又再度窺知 AE1 lll的解析力非常好 , 那整片的掌聲充滿能量 , 可是它依然能夠清楚的將掌聲中的各種細微聲音與拍掌質感、厚度表現出來 , 一點都不含糊 , 由此可見 AE1 lll解析力很強。而管弦樂開始演奏之後 , 我聽到的是「厚實」的管弦樂 ! 沒搞錯嗎 ? 沒搞錯 ! 的確可以用「厚實」來形容。



資深音響迷大概還記得Acoustic Energy以下簡稱 (AE)AEl 這對小喇叭吧。當年它的出現曾經引起國內外音響迷一陣騷動,而且一面倒給于好評,我相信台灣應該還有不少人手中擁有AEl或 AE1 II。現在AEl第三代出現了 , 而且面貌、性能完全不同 , 如果不說是第三代的 AEl' 相信 所有的人都會以為是新喇叭。我猜 , 可能是 AEl 名氣太響亮 , 因此AE雖然研發出新型號 , 但還是想藉著 AEl 的餘威來行銷 , 所以才取名 AE1 III吧 !

與第一代毫無瓜葛的第三代產品

AE 創立於 l987 年 , 隔年就推出他家第一個產品 AE1 (當年音響論壇創刊) , 當時主要用途是給錄音室做近音場鑑聽使用 , 其目標就是要取代當年還很紅的Rogers LS 3/5A 。我記得當時的售價大概是600英磅左右。 l996年 , AE推出AE1 II, 基本上外觀與第一代類似 , 不過單體改了 , 分音器也改了 , 效率提昇了2.5dB , 售價也調漲為 l000英磅左右。推出第二代之後 ,AE1就沒有更新動作 , 一直到 2003 年才推出 AE1 III 。這次不僅外觀完全不同 , 箱體使用材料也不一樣 , 連單體也完全採用新的 , 可說是對全新喇叭。當然 , 售價也謂漲為 2000 英磅。
到底舊的 AE1 與 AE1 III 有什麼不同 ? 首先引人注目的就是面板那塊重量 l0mm 鋁面板 (舊款採用 MDF板), 鋁板本身鍍上一層防氧化的透明薄膜 , 質感高級。而無論是高音單體或中低音單體安裝處 , 鋁板都配合著單體重刻意加工往內呈弧狀圓角 , 形成淺淺的號 角 , 這麼費工的作法當然不僅為了視覺美觀 , 還有導波作用 , 讓聲波擴散角度更寬一些。

二側內部是金屬板 , 還有鋼柱補強

再來 , 左右側箱體採用高級的MDF板鋼琴烤漆 , 質感一流 , 而舊版則是玫瑰木皮﹒來到背面 , 可以看到背面是黑色 MDF 板 , 上面有個小口徑低音反射孔以及 WBT 喇叭接線端。至於舊版的低音反射孔則是安置在面板上,而且左右各一個。拆開背板 , 可以看到箱體裡面左右二側竟然也是金屬板 , 中間還有金屬棒撐住補強 , 這種作法也是舊版所無 , 難怪 AE1 III 體積那麼小 , 但每個重量高達11公斤。

箱體完全更新 , 單體亦然。 AE1 III 的高音單體從舊版的 SEAS 改為Vifa 那個著名的凸鼻雙環高音單體XT25TG30 , 不過說明書載明是特別定做的。配合凸鼻雙環高音單體的是120mm鋁振膜中低音單體 , 這個中低音單體也是委請Vifa定製的 , 振膜採用三明治結構 , 內外二層以陽極處理合金製成 , 中間則為發泡材料 , 而且振膜接近中央處比較厚 , 接近邊緣處比較薄,這種作法據稱可以增加振膜內部振動的傳導速度。中低音單體的外框為鎂合金鑄成 , 磁鐵採用強力釹磁 , 中央防塵蓋\處以黑色金屬相位錐取代。分音網路採用三階分音 , 分音器上總共有14個元件 , 其誤差值在± 2%之間。無論是外觀或內在 , AE1 III 的整體視覺效果非常高級 , 不管從哪一個角度來看 ;它都是一對很精繳的小喇叭。

特別安排大空間測試

按理說 , 像 AE1 III 這麼小的喇叭 , 應該在雜誌社7坪空間聆聽。不過 , 為了要測試它的真正實力 , 我把它帶回家 , 在大開放空間中聆聽。大開放空間聆聽有什麼好處 ? 聲波受邊界影響較低 , 駐波的影響較低 , 可以聽到更正確的原音。此外 , 雖然會犧牲一些低頻量感 , 但還是可以換來很自然的低頻自然延伸衰減 , 如此一來反而會聽到更平衡的聲音。
聆聽時 , 搭配的前級為 MBL6010 , 後級為 Linear Acoustic LA 150.2二部橋接。訊源為Meridian 808。或許\您會覺得奇怪,一對小喇叭何必用LA 150.2二部橋接呢?500瓦來推AE1 III 不嫌太夠力了嗎 ? 其實我是懶得改用一部LA 150.2去推它 , 因為我聽慣了二部橋接的聲音, 雖然500瓦是有點超過 , 不過我也不會將AE1 III 推到爆。反而 , 這樣可以測知它的底限。

音質甜潤柔美偏中性

既然 AE1 III 是小喇叭 , 我第一件要測試的當然是它的音質音色表現。接下來想測試的才是它的高、中、低頻量感興平衡性。第三個要測的是它的活生感與暫態反應。最後才做個總結。要測試音質音色 , 我拿出 Ricci那張「 The Legacy of Cremona」。聽到第三首 , 我已經完全暸解 AE1 III 在小提琴與鋼琴的音質音色表現 , 甚至演奏質感、細節等也都一清二楚了。AE1III 的音質甜潤溫柔偏中性,音色具有適度的光澤 , 小提琴拉到高把位時也不會尖銳 , 而木頭味也一直顯現。毫無疑問 , AE1 III的小提琴與鋼琴演奏質感非常好 , 鋼琴的高音鍵與中音鍵鏗鏘紮實程度傳真 , 低音鍵的向下弦振細節豐富 , 單以這張CD來論 , 聽起來真的很難分辨它到底是小喇叭還大喇叭?因為即使大喇叭 , 聽起來也是如此而已。
接下來聽聽馬友友那張「 Appalachia Waltz」,我聽到的是幾乎是可挑剔的弦樂表現 , 無論是小提琴、大提琴甚至低音提琴的音質都很美很甜 , 音色帶有漂亮光澤。擦弦質感真實 , 細微的擦弦嘶嘶聲清楚浮現 , 低音提琴的撥奏彈性很好 , 而且撥奏的聲音很傳真 , 好像可以聽到咚咚聲從琴腔中一路共鳴出來般。至於活生感更是充滿躍動的生命力 , 整張 CD 聽起來音樂魅力十足,一點都不會死板。至此 , 我認為最重要的小提琴與鋼琴完全過關 , 活生感也十足展現 , 而且是優質表現。

鋼琴、人聲表現優異

接著我聽 Shirley Horn的「Loving You」。第一聲唱出來我就嚇了一跳 , 因為鋼琴所塑造出來的音場寬廣與深遠並不輸給大喇叭。更棒的是 , 鋼琴與人聲竟然不會如一般小喇叭般縮小尺寸 , 而是一樣很大方、形體健康、尺寸夠大的表現。要知道 , 如果鋼琴跟人聲聽起來都不會小家子氣 ' 這樣的小喇叭肯定會是很棒的小喇叭。
來到第二首 The Man You Were , 低頻段的量感明顯的無法與大喇叭相比 , 但是低頻的質非常好 , 而且控制力與彈性夠。更重要的是 , 雖然低頻段量感不如大喇叭 , 但整體聲音聽起來卻很平衡 , 不會有低頻段不夠導致高頻段突出尖銳刺耳的缺點。

聽過 AE1 III 在「Loving You」裡傑出的鋼琴表現之後 , 我忍不住拿出由Anatol Ugorski 所演奏的「Short stories」鋼琴小品。這張鋼琴小品錄音傑出 , 內中各種鋼琴音效都具備 , 拿來測試鋼琴總體表現很恰當。一聽之下 , 我對AE1 III 的鋼琴整體平衡感大表歎服 , 無論是輕撫高音鍵 , 或用力彈下低音鍵 , 它都表現出從容的動態 , 甚至強烈的第八首與第九首都還能表現得有模有樣 , 不過此時必須把音量稍微轉小 , 否則最強處會有振膜觸底之虞。此外 , 鋼 琴的木頭味十足 , 觸鍵質感真實 , 錄音場所的堂音氣韻自然無比。雖然僅有鋼琴獨奏 , 但AE1 III 已經清楚的告訴我 ,它是一對暫態反應快速、高中低音域平衡小喇叭」

既然已經瞭解 AE1 lII 的平衡性 , 接下來我想測試 AE1 III 的人聲。我用的是Joan Baez回那張「Joan Baez in Concert」。這張CD只有吉他與Joan Baez的歌聲 , 再來就是掌聲 , 從Joan Baez的純淨歌聲中,我可以很肯定的說 AE1 III 的音質具有 『醇美」的特色 , 乾乾淨淨、清清爽爽、不帶雜質 , 有如 Joan Baez 的嗓音特質而當掌聲響起 , 我聽到的並不是吵雜一片的雜音 , 而是可以聽出拍掌質感的掌聲,由此也可以知道 AE1 III 的解析力相當好。嗓音醇美 , 吉他溫潤 , 整體樂音清清如水 , 這是我聽這張CD時的感受。

超限使用還是會讓振摸觸底

接下來我要測試各種樂器與人聲表現,最好的素材當然是香港那張「2004高級視聽展」贈送片。第一首又讓我嚇了一跳,因為我聽到非常甜而柔、音像龐大的女聲嗓音 , 吉他也非常柔又非常甜又清脆。只有到最末的管風琴時 , AE1 III 才顯出振動過於激烈而觸底的雜音。由此可知從中頻段以上 , 它的表現絕對不輸給許\多大喇叭。而從 60Hz 以下的低頻 , 那就不是的 AE1 III 的能力所及 , 所以遇上強勁的管風琴時 , 就顯出它的天限了。
第三首的「愛之悲」小提琴音質音色也非常美。其實這首曲子的表現就在於音質音色 , 如果聽了會覺得好聽 , 那就是優質器材;如果這段音樂的音質音色聽起來覺得乾硬不好聽 , 那通常都不會是優質器材。唱到第三首Vincent時, 果然 , 除了低頻段的量感比較少之外 , 其他聽起來與優質大喇叭無異 , 男歌手的嗓音溫柔迷人 , 人聲形體龐大 , 一點都不像是小喇叭。而吉他清甜又帶軟質的脆感也是迷人要素之一。

腳踩大鼓噗噗聲延伸自然

再來我想測試流行音樂腳踩大鼓的噗噗聲,此時讓我們聽聽江蕙吧!同樣的,江蕙的嗓音與形體聽起來與大喇叭無異,音場的寬廣飽滿依舊,等噗噗聲一出來,又差點跌破我的眼鏡,因為那些噗噗聲表現超過我的預期,無論是質感或量感都不會讓我有什麼缺憾。為什麼這麼小的喇叭我還覺得噗噗聲的量感夠呢?其實,AE1 III的低頻段量感與承受能力雖然受限,但是低頻向下延伸以及自然衰減的曲線必然很圓順,這種圓順的低頻衰減特性彌補了低頻量感不足的天限,讓我們聽起來還是覺得低頻段表現相當不錯。當然,假若把音量開更大時,噗噗聲就會顯出錐盆觸底的感覺,那表示太大的音量並不是AE1 III能夠承受得起的,就如「2004高級視聽展」那張第一首的管風琴一般,會讓它的中低音錐盆「超限」使用。


有厚度的管弦樂

拿小喇叭來聽大場面的管弦樂是相當不人道的事,因為大型管弦樂的動態範圍太大了。不過,如果拿來聽類似莫札特、海頓這類早期古典樂派的管弦樂作品時,我相信AE1 III還可以承受。於是我拿出傑利畢達克指揮的莫札特「第四十號交響曲」、海頓「牛津交響曲」(EMI版)來聽。這一聽,果然又令我感動,從一開始熱烈的掌聲中,我又再度窺知AE1 III的解析力非常好,那整片的掌聲充滿能量,可是他依然能夠清楚的將掌聲中的各種細微聲音與拍掌質感、厚度表現出來,一點都不含糊,由此可見AE1 III解析力很強。而管弦樂開始演奏之後,我聽到的是「厚實」的管弦樂!沒搞錯嗎?沒搞錯!的確可以用「厚實」來形容。讀者們要知道,那個時代的管弦樂編製簡單,樂器演奏音域也不會刻意很低,加上當時還未出現猛爆型的作曲家,音樂大部分時間都是順暢和諧的,因此AE1 III再生起來並不吃力,反倒因為它的平衡性與高解析,把莫札特「第四十號交響曲」的音響美感表現得讓我如飲甘泉。我聽到的木管澄澈透明甜潤,弦樂群有厚度,而樂章與樂章之間的短暫休息中,我也聽到音樂聽內的各種咳嗽、移動身體的雜音,這些雜音非常真實的描繪出音樂廳的空間感與現場活生感。
追求精緻者良伴
從以上的各類音樂測試中,我對AE1 III的評價如下:不論大小,不論價格,只論絕對值,AE1 III絕對是一對成就高超的優質喇叭。它好推、好聽、音質音色高貴、音域平衡、活生感十足,是追求精緻品味者的最佳良伴。

.到訪人次: 3079797 最新消息 | 參展花絮 | 關於東億 | 產品櫥窗 | 經銷體系 | 技術服務 | 聯絡我們...
www.audiovoice.com.tw © 2006 | 東億視聽科技有限公司 | 版權所有,請勿翻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