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arch

 

商品櫥窗分類
英國AE
美國Definitive
德國TRIGON
德國Audio physic
美國Cary audio
美國increcable
按裝實例

 

東億視聽科技有限公司
Dong-Yi Audio Visual Tech.Co., Ltd.
(02) 2690-7730
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179號2樓

找回擁有經典的感覺 AE22 鑑聽喇叭 2009-03-20 10:37:13

音響論壇246期 / 李建樺

找回擁有經典的感覺 AE22 鑑聽喇叭

鑑聽喇叭,當這個名詞一出現直接聯想到的就是專業錄音室的器材,外觀總是黑黑的不討人喜歡,既沒有華麗的鋼琴烤漆也沒有高級的原木貼皮。至於聲音呢?一向都給人極端中性、精確無比的冷血印象。這樣說來一般音響迷哪會去擺對鑑聽喇叭在家裡呢?英國的Acoustic Energy公司就有這樣的本事,可別忘了他們早期推出的AE1 與AE2(也曾經少量推出過木皮板)這兩對鑑聽喇叭在許多音響迷心中具有難以取代的地位。

專業市場的最新力作

近年來AE除了積極經營兩聲道及多聲道的家用市場外,並未忘情專業領域,繼先前推出了AE1 Classic復刻版獲得迴響後,最近又發表了最新的專業用鑑聽喇叭AE22,並依不同的需求分為主動式版本的AE22-04與被動版本的AE22-01。前者明顯的是針對專業市場用家,後者應該是希望能夠吸引一般家用音響迷,這次要負責試聽的是被動式版本的AE22-01(以下簡稱AE22)。在外觀的設計上,AE22依舊具有濃厚的專業色彩而採用黑色箱體,箱體的擺放方式也是設計成「橫式」,這種橫躺的喇叭通常是用在近場聆聽的錄音室中,另外大家也可以清楚的發現AE22高音單體的位置位於中低音單體的斜上方,並且高音的腔室較突出箱體,加上周遭螺旋狀的鐵灰色烤漆,看起來也頗前衛。根據代理商表示,其實這對喇叭也可採直立的方式擺放,不過這時候左右兩邊必須對調,原則上是高音單體的位置必須靠外側,直立擺放對用家而言在聆聽高度的對應上也比較好掌握。

首見八吋單體

外觀表示過,看看其它設計重點,AE22為兩音路兩單體密閉式箱體設計,單音的部分是原廠特別強調的一環,高音是使用25mm的Ring Radiator尖鼻子單體,原廠並未透露是那一家的製品,但是高頻響應可達40KHz。中低音部分是採八吋的金屬複合振膜單體,用上了「underhung」的設計,主要的特點是短線圈、短衝程的設計,以求得更好的線性表現,這是AE第一次用上這麼大尺寸的單體。用了這麼大的單體,看看原廠標示的低頻延伸數據為60Hz,是不是太保守了呢?原廠也特別強調,60Hz~20KHz已經幾乎涵蓋人耳大部分聆聽音樂涉及的頻寬範圍了,AE22的設計就是在這個範圍內力求最低失真表現,在網站上也可以看到他們附上這對喇叭精確的測試瀑布圖。

精確無比

試聽的搭配上,我選擇了DA&TA-295W綜合擴大機與NAD C525BEE CD唱盤。結果一開聲AE22的專業個性就顯露無遺,錄音的特性為何,就毫不修飾的正確表現出來。例如當在播放「Quartet:Russ Freeman、Chet Baker」這張爵士四重奏專輯時,銅管吹奏的速度沒有沒有一絲絲遲疑,氣柱向外迸射的力道與音頻向上竄升的速度驚人,直接而奔放,聽來過癮極了,如果家中的空間太過硬掉那麼就要稍加注意了,不過這是這張錄音的特性使然。因為當聽另外一張由喇叭品牌MK發行的那張「For Duke」時,錄音特性又截然不同,這裡面同樣有銅管的吹奏,不過聽起來是很厚實飽滿的,很自然真實,另外在定位、不同樂器間的分離度以及空間感都很出色。又例如當我在聽歐依斯特拉夫演出的「蘇格蘭幻想曲」時,小提琴的音色正確,琴音的連續性及強弱起伏的掌握性很高,沒有過多的染色。簡言之,AE22就像一面清楚的鏡子,前端器材或不同錄音的特點都將直接反射。基本上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,唯一稍感遺憾的地方就是低頻部分,稍微有一點放不開,我認為AE22上的那顆8吋單體必須花一些時間的Run-In才行,因為每多聽一段時間就會發現它的低頻深不可測,可以很沈潛,也可以很有彈性,甚至交響樂團的大規模感都難不倒它,會感覺60Hz的數據似乎太過保守了,Run開後餘裕度一定更棒。

找回擁有經典的感覺

毫無染色的中性個性毫無疑問是AE22最忠實的寫照,如果要讓它實力盡顯還需要花一段長時間,而且大瓦數的擴大機也不可少。看到這句話是否讓人回想起以前驅動AE1的類似經驗呢?別害怕!這才像玩音響,AE22不會讓人失望的。

焦點

1.聲音反應快速無比低頻紮實有勁。
2.中性沒有過多的色彩渲染。

建議

1.大電流、大瓦數擴大機是搭配首選。
2.多花點時間Run-In。











.到訪人次: 3105594 最新消息 | 參展花絮 | 關於東億 | 產品櫥窗 | 經銷體系 | 技術服務 | 聯絡我們...
www.audiovoice.com.tw © 2006 | 東億視聽科技有限公司 | 版權所有,請勿翻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