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arch

 

商品櫥窗分類
英國AE
美國Definitive
德國TRIGON
德國Audio physic
美國Cary audio
美國increcable
按裝實例

 

東億視聽科技有限公司
Dong-Yi Audio Visual Tech.Co., Ltd.
(02) 2690-7730
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179號2樓

美國蒂芬妮 SSA-42 2009-07-11 12:21:41

新視聽雜誌170期/韓享良

淺談Surround Bar的環繞技術

Definitive Technology SSA-42

與大尺寸薄型電視的最佳搭配

一般讀者對美國品牌Definitive Technology的Surround Bar產品可能認識不深,因為這是該公司在2008年才推出的新產品線,本刊也是第一次報導。Definitive Technology將這種產品定名為Solo Surround Array系列,當中包含SSA-50和SSA-42兩種款式,SSA-42是搭配47吋(含)以下的薄型電視,而SSA-50適合50~60吋的薄型電視。SSA系列都是單純的喇叭形式,所以必須搭配環繞擴大機使用,採用的環繞技術偏重聽覺原理與心理音響學,標榜不需空間輔助便能獲得環繞效果,所以對環境的要求比較寬鬆。在本次評比的產品中,筆者個人主觀認為SSA系列的造型、寬度、厚度、色調、面網質感,都是搭配大尺寸薄型電視的最佳選擇,裝設在薄型電視下方,厚度、高度剛剛好,都是10.5cm。而這也是原廠的用意,希望在造型上能滿足愈來愈多的大尺寸薄型電視用家。不過要達成這個目標,設計人員可是下了不少苦工。

首先,我們都知道要用單支喇叭創造環繞效果,一定要使用為數眾多的單體,配置這些單體就可能增加喇叭體積。SSA-42也是,正面就有多達12只的單體,但是其中有3只1吋鋁高音是「疊」在其它單體上的。這可不是要作同軸設計喔!原廠指出,這樣作法就是為了省空間,讓喇叭維持最佳造型。那難道不會干擾下面的單體發聲嗎?別擔心,工程師特別將高音的「底座」作了特殊設計,能減少兩單體之間的干擾。
再來是外觀部份,SSA-42採用航太及鋁材製作箱體,再以手工方式打磨至最光滑狀態,所以高質感的亮面黑與現在薄型電視流行的黑邊框很契合。而且航太級鋁材的質地堅實,也有益於聲音表現。

採用了該廠的重點技術BDSS

為了求取最佳的聲音表現,SSA-42還採用了該廠常用的重點設計BDSS,也就是平衡雙懸邊系統(Balanced Double Surround System)。其設計重點就是採用兩組懸邊,一組在錐盤外圍,一組在內圈,這樣的作法可以讓振膜的衝程更長、活動更靈活,理論上也可以減少振膜與其它零件之間的共振傳導,創造出平順的頻率響應曲線。在SSA-42所使用的單體中,就有5顆為BDSS設計。
使用時,原廠特別建議:環繞聲道部份建議增加7dB或更高,不然最少也要增加5dB,而實際操作之後也證實,這樣的設定能收到不錯的環繞效果。筆者也將這樣的作法沿用在其它技術類似的同型產品上,結果也都能收到不錯的效果,所以Surround Bar產品的部份使用思維與傳統多聲道系統是不同的,這點要請您注意。

強調側方環繞包圍感

環繞效果方面,SSA-42強調創造前方音效的移動感和側方的環繞包圍感,較不強調座位後方的音效定位。前方左右聲道的聲音結像比較接近喇叭位置,而座位左右及側後方的音效可以離座位稍遠,同時位置可以比較高。所以創造出來的音場是傾向前窄後寬、前低後高的,頗有戲劇效果。
例如播放Hi-Vi Cast飛機移動測試片段,前方三聲道的音像凝聚,移動軌跡明顯,當飛機移動到後方時,音效在頭部的右上方、左上方會比較明顯。飛機飛過座位後方時,會聽起來有飛機疑似飛過頭頂的聽感(稍偏座位後方)。而座位的正後方和側後方一如預期只有音效尾音及包圍效果,較無實體感。播放THX DemoII中星際大戰片段,戰機穿越大爆炸一段,音效是明顯從前方向座位衝過來,然後環繞座位四周,接著往座位後方快速消散,確實達成效果。

總結:與薄型電視外型很好搭配

SSA-42對空間的要求不是那麼嚴格,所以無論大小空間都能適用,而中大形空間的音場分布會比較寬敞。使用時,請留意座位距離和音量大小,找出效果最好的組合。試用過程中也發現Pro Sub1000超低音的能力不錯,工作起來很穩定,與SSA-42的銜皆良好,整體感平衡,人聲對白有一種紮實度;同時SSA-42的聲音聽起來有安定感,雖然經過數位處理,但是不會有怪異的音效或刮耳的高頻出現,用起來很讓人放心。加上外形與薄型電視很好配,所以如果您的預算就是落在這個價位帶,請放心選擇它。

重要特點

不需側牆反射即有環繞效果
改變高音位置以求最佳外形
外觀尺寸與薄型電視好搭配
採用BDSS平衡雙懸邊設計
超低音低頻下限可達18Hz

Mythos SSA-42規格

形式:單件式環繞聲道系統,使用單體:3-1/4吋BDSS中低音單體搭配3/4吋純鋁高音單體×3、3-1/4吋BDSS高輸出全音域單體×2、3吋全音域單體(環繞聲道) ×4,尺寸(W.D.H):101.6×10.5×10.5cm,頻率響應:60Hz~30KHz,阻抗:8Ω,效率:89dB,建議搭配功率:20~175W,重量9.1公斤,參考售價:49,800元。

搭配超低音Pro Sub1000

設計:主動式超低音,配置被動輻射器,使用單體:10吋超低音單體×1、10吋薄型低音被輻器×1,頻率響應:18Hz~150Hz,內建擴大機必v:300W(RMS),外觀尺寸(W.D.H):30.5×45.4×36.7cm,重量14.1公斤,參考售價:28,000元。

環繞技術:Spatial Array技術

SSA-42所採用的環繞技術,原廠稱為Spatial Array,內涵就是Interaural crosstalk cancellation(ICC)技術和HRFT(頭部相關函數),對感官創造出聲音方向的引導效果(directional cues),讓您的耳朵、大腦的聽覺機制「以為」聽到環繞效果,較不受空間環境影響。


連結 SSA-50 產品

.到訪人次: 3105364 最新消息 | 參展花絮 | 關於東億 | 產品櫥窗 | 經銷體系 | 技術服務 | 聯絡我們...
www.audiovoice.com.tw © 2006 | 東億視聽科技有限公司 | 版權所有,請勿翻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