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arch

 

商品櫥窗分類
英國AE
美國Definitive
德國TRIGON
德國Audio physic
美國Cary audio
美國increcable
按裝實例

 

東億視聽科技有限公司
Dong-Yi Audio Visual Tech.Co., Ltd.
(02) 2690-7730
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179號2樓

平衡的美感興成就-Acoustic Energy AE3 II喇叭 2006-06-21 10:45:18

音響論壇204期/劉漢盛

拿「春之祭」與「Tango Song and Dance」來對比 , 您會發現 AE3 II 爆棚時撐得住 , 但不會顯得剛性;該溫柔時能夠表現出繞指柔 , 又不失該有的質感 , 這種特性對於長時間聆聽音樂非常有利。



還記得論壇第 197 期我所寫的Acoustic Energy(以下簡稱AE)AE1第三代嗎? 老實說 , 如果與1988年推出的第一代 AE1 相比 , 這二者根本就是完全不同的喇叭 , 從外觀到內部,從箱體到單體都沒有一樣的地方。以一般的觀點而言 , 這應該給它一個新的名稱。不過 , 就是因為以前的 AE1 非常成功 ,使得原廠決定要保留 AE1 的型號 , 用以紀念往日的榮耀。

到竹北北豐音響外燴

其實 , 當年AE不僅只有AE1而已 , 還有AE2與AE3,AE2的下一代我還沒聽過 , 但是 AE3 的第二代卻與AE1第三代同步推出 , 而且使用了相同的設計理念與作法,只不過 AE3 II是落地式設計。從聽過 AE1 第三代之後 , 我就一直在等待什磨時候要聆聽 AE3 II。時候終於到了 , 不過 , 這次AE3 II 並沒有送到雜誌社或我家 , 而是請我到竹北北豐音響去聽。奇怪 , AE3 II 的體積並不大 , 重量也不是特別重 , 送到雜誌社或我家來聽並沒有什麼困難 , 為什麼要我『百里迢迢』的到竹北聽呢 ? 此間代理商說北豐音響有展示AE3 II , 他們在那裡聽了覺得表現很好 , 因此希望我能夠到那裡去做「器材外燴」。既然有好聽的地方 , 我當然樂意外燴。選個黃道吉日 , 我開車來到竹北。本來以為北豐音響會很難找 , 沒想到新竹縣政府附近經過重劃建設之後 , 道路寬廣整齊 , 路標清楚 , 我不費什麼時間就在新竹縣政府附近的巷子裡找到北豐音響。

北豐音響分內外二間,AE3 II就擺在內間。在聆聽之前 , 我先打量這間音響室 , 這間音響室面積為6m×4.5m,高度約3m。右手邊是一片以毛玻璃作成的隔間 , 左手邊則是一大片厚 布幕 , 喇叭後牆與聆聽位置後牆都是水泥磚牆 , 地上鋪著一般的地毯 , 天花板則以礦纖板施工。在這個空間中講話相當自然 , 沒有明顯的高頻振鈴現象 , 可說是相當接近一般居家環境。

在音響室中 , 除了擺\著這次的主角AE3 II 之外 , 還擺了一對上次寫過的AE1 III , 我一方面好奇AE1 III 在北豐聽起來會與我家有什麼不同 , 另一方面也要先讓聽覺適應北豐的音響空間 , 因此就要求先聽 AE1 III。對了 , 當天使用的訊源為 Acoustic Aets Surround Player1,這部德國的兼容機剛好也在我家 , 我對它的聲音色有個當的認識。前級則是Threshold T-2 , 後級為Pass X-350。這些器材中 , 只有 T-2 的印象比較模糊一點 , 其餘訊源與後級的聲音特性我都很清楚。

非常柔美的 AE1 III

沒想到 , 當音樂一出 , 卻出乎我的想像之外。原本 , 我猜 AE1 III 在北豐這個空間內的聲音應該是中性偏點剛性的 , 萬萬沒想到我聽到的竟然是非常柔美的聲音 , 而且柔軟的程度還超過我在家裡所聽到者。北豐鄧先生播放的是什麼軟體呢 ? 是Top Music所出版的「The Vultures」(禿鷹) , 裡面演奏的就是古早以前有名的吉他演奏團體「The Vultures」的曲子(管路、阿帕契等)。這張 SACD 的聲音竟然是那麼的柔美 , 真的很柔美。柔美之外好不好聽呢 ? 很好聽 , 而且演奏者手指在吉他琴板上滑行的雜音清楚又真實。
接下來我們聽了Denon那張「竹竹」 , 這次亞太會館音響展中我也聽到一些廠商播放這張 CD。同樣的 , 在吹氣質感與空靈的空間感之外 , 還是可以聽出 AE1 III 的柔美。接下來聽了 Sarahd McLachlan的「Surfacing」 (Arista 07822-18970-2) 以及「人聲低音炮」 , 人聲柔美順暢 , 音像凝聚 , 音場龐大 , 雖然 AE1 III 僅是小喇叭 , 但在適當的音量控制下 , 這些凸顯龐大音像與過癮聽感的軟體仍然讓我得到很高的滿足感。

Clear Audio的好 CD

接下來又聽了 Clearaudio在1999年推出的那張 Direct to Disc「 Friend of Carlotta Live Studio」(CD 43035)。這張CD錄音真是精彩極了 , 我不知道坊間是否還能買到。LP如果已經缺貨 ,Clearaudio的代理商亞柏利應該問問原廠是否還有貨 ? 進口一些來造福音響迷。AE1 III 僅不過是一對小喇叭而己 , 但是我所聽到的腳踩大鼓噗噗聲竟然既柔又有彈性 , 恰到好處。而人聲嗓音甜美 , 各種樂器的演奏質感浮凸真實 , 聽起來真是過癮。我想如果用類似 Gryphon 海神Poseidon大型喇叭來聽這張CD時 , 效果一定更驚人。

AE1 III 聽過 , 我的耳朵也慢慢適應北豐的環境 , 接下來該來聽今天的主角 AE3 II 了。不過在描述 AE3 II的聽感之前 , 我還是要先為讀者們介紹它的種種。AE3 II 是一對落地式喇叭 , 如果從上端來看 , AE3 II 與AE1 III 是一模一樣的 , 事實上 AE3 II 的上端無論是單體或箱體結構真的就跟 AE1 III一樣 , 面板以10mm鋁板製成 , 箱體外部 MDF 板、內部也是厚鋁板製成 , 中間還有一根鋁棒頂住補強。高音單體採用32mm 直徑 Ring Dome Radiator , 中音單體則是 120mm直徑鋁盆 (說明書寫合金 , 我想是鋁合金居多) 。接著往下看 , AE3 II 就多了一截落地的箱體 , 箱體的底部左右二側分別各安置著一支 165mm 直徑鋁錐盆 , 就是多了 這二支 l65mm 直徑低音單體 , 使得 AE3 II 的低頻可以延伸到26Hz個(AE1 III 低頻到 55Hz) 。

內部箱體也是左右分離

比較特別的是 AE3 II 下半部的箱體為了因應底部左右二側的低音單體 , 內部特別地分成左右二部份。而底部腳座與低音單體外部連接處採用完整的一體金屬結構 , 厚厚的金屬座讓低音單體的振動可以直接傳導到地面。此外為了美觀 , 低音單體處並未使用傳統網罩 , 而是以五根金屬線彎曲造型來保護單體。與 AE1 III一樣 , AE3 II從頭到尾看不到一個螺絲 , 因為所有的螺絲都是從箱內鎖住的 , 十分美觀 , 由此亦可見設計者的用心。

多了二個l65mm 低音單體的AE3 II , 聲音表現到底比AE1 III 好多少呢 ? 這是每個讀者都想知道的。我先是請北豐鄧先生再放一次剛才聽過的那幾張軟體 , 以便比較。很明顯的 , AE3 II 的音樂規模感大多了。原本只聽AE1 III, 您會覺得這麼小的喇叭竟然音樂規模感也相當不錯 , 而且音場寬深表現不俗。可是 , 當 AE3 II出現之後 , AE1 III馬上被比下去了。我並不是說 AE1 III 的音樂規模感不好 , 而是跟 AE3 II 一比 , 不可避免的就被比下去。

一樣柔美 , 但音樂規模感更大

再來 , 我發現 AE3 II 的聲音特質與 AE1 III 可說一樣 , 還是那麼柔美 , 除了音樂規模感更大、低頻延伸更低更自然、聲音更寬鬆之外 , 其他幾乎相同。其實這也不必驚訝 , 因為 AE3 II 的上半部就等同於 AE1 III,下面的二個低音單體等於是輔助低音的設計 , 只不過 AE 將輔助低音設計成一體而已。不過您也不要小看這「輔助」低音 , 這麼小的箱體體積唱起Philips那張葛濟夫指揮的「春之祭」時,大鼓、定音鼓的能量絕對超過您對 AE3 II 體積的期待。我的意思是:AE3 II 的箱體體積雖不大 , 但低頻的能量卻不少﹒而且能夠承受相當大的功\率輸入,讓低頻能夠被催逼出來。

聽過「春之祭」之後 , 我已經確定 AE3 II 加了這二個低音單體之後 , 的確 AE1 III 已經從長大為「大人」。在此我要補充說明的是 , AE1 III雖然是小喇叭 , 低頻段有先天不足之處 , 不過聽起來卻很平衡 , 低頻段延伸相當自然。如果沒有現場比較 , 您會覺得用 AE1 III 聽各種音樂也都能夠滿足。當然 , 只要現場一做比較 , AE1 III 與AE3 II 二者之間的音樂規模感、低頻量感還是有相當的差距。

接下來我們聽慕特那張「Tango Song and Dance」,此時溫柔甜美的AE3 II就顯出它的長處了 , 小提琴聽來不會緊繃 , 而且還透著寬鬆的味道 , 鋼琴也泛著光澤 , 音粒不是粗壯型 , 但在晶瑩之中還是具有凝聚的形體顆粒。拿「春之祭」與「Tango Song and Dance」來對比 , 您會發現 AE3 II 爆棚時撐得住 , 但不會顯得剛性;該溫柔時能夠表現出繞指柔 , 又不失該有的質感 , 這種特性對於長時間聆聽音樂非常有利。

音質音色具有優質水準

再來聽了羅西尼的「弦樂奏鳴曲」。這張CD最怕的就是小提琴聲音線條太細太尖銳 , 如果您聽起來滑溜溜太尖太細 , 一點小提琴擦弦質感都沒有 , 那就糟了。AE3 II的表現讓人滿意 , 各種弦樂的擦弦質感清晰真實 , 音質音色也很美 , 而且純 , 聽起來就有優質喇叭的美感。聽到第九首低音提琴與大提琴的演奏時 , AE3 II 發揮了絕佳的擦弦質感與弓、弦的彈性。要知道,擦弦質感並非越粗糙就越好 , 有時擦弦質感太粗糙是因為器材聲音太粗不夠細緻所造成的假象。而 AE3 II 是屬於細緻柔軟的個性 , 但又能表現出讓人過癮的擦弦質感 , 這意謂著 AE3 II 雖然柔美 , 但是該有的樂器細節以及音樂中蘊含的剛性都能夠展現出來。

無論是「Tango Song and Dance」或羅西尼「弦樂奏鳴曲」,都是屬於比較細緻的音樂 , 我想聽一張比較「壯碩」的音樂來探求 AE3 II 的樂器形體能否壯碩。於是我拿出 Decca 版那張羅斯卓波維奇與 Britten合作的那張舒伯特 「大提琴與鋼琴奏鳴曲」。這張CD無論是大提琴或鋼琴的樂器形體都相當壯碩,而且演奏時充滿力度 , 強弱的動態非常強 , 無論是音樂內涵或錄音都是上上之選。當AE3 II唱出柔婉帶鼻音的大提琴魅力時 , 大提琴樂器形體並不會太瘦 , 而是很健康的形體大小。而鋼琴在溫暖的音色中帶著木頭昧 , 音粒也有重量感。從大提琴與鋼琴的形體重量感中 , 再次透明 AE3 II 各方面都調整得很平衡 , 所以該大的時候大 , 該細的時候細 , 其大小粗細的表現完全來自錄音本身 , 而非自身的偏頗。

龐大的鼓聲依然撐得住

聽過幾張CD之後,其實我對AE3 II的聲音特性大概已經了然於胸,不過為了慎重起見,我還要再聽幾張CD,例如測試活生感我用了馬友友那張「Appalachian Waltz」;測試龐大的音場表現以及動態範圍我用了「2046」電影原聲帶;測試人聲我用了Shirley Horn那張「Loving You」;測試流行音樂我用江蕙的「愛著啊!」。毫無疑問,AE3 II的聲音夠輕盈,夠活生,聽「Appalachian Waltz」時,非常細微的弓弦接觸彈跳反應都能夠表現得很清楚,細微的擦弦質感更不用說,聽來一點都不會呆板單調。而「2046」第一聲轟出來時,我還真怕AE3 II會承受不住。看它一點問題都沒有,我要求從頭再聽一次。果然,雖然鼓聲非常爆棚,但AE3 II還是很安全的挺住了,這代表AE3 II的單體與箱體雖然不大,但完整的將龐大的音樂動態範圍表達出來應該沒問題。

而「Loving You」中,Shirley Horn的磁性嗓音與粗獷程度我認為也恰到好處,沒有過份的粗獷,這又驗證了AE3 II整體平衡性非常好的特性。當然,第二首的Bass彈性與柔韌程度也很棒,低頻濃稠程度剛好,沒有過份的肥腴豐滿,但也不會不足。

最後聽江蕙,在AE3 II的詮釋下,江蕙的嗓音顯得更為甜美,不會顯得太年輕,也不會顯得太成熟。每當唱到尾音時,江惠特有的顫音技巧非常美,聲音波動非常清晰。而在腳踩大鼓的噗噗聲方面,AE3 II展現的並不是強徑得會有壓迫感的噗噗聲,而是有如軟質氣團凝聚成型般,聽來相當舒服。

平衡的美感與成就

雖然這次的AE3 II並非在我熟悉的空間聆聽,但我仍然得到非常好的滿足感,整體而言,AE3 II是非常細緻、非常柔美、非常平衡的喇叭。它當然無法如某些巨大喇叭般,展現出翻江倒海的驚人能量,但對於大部分居家空間而言,AE3 II卻會讓人覺得什麼都不缺,什麼都夠了,這就是平衡的美感與成就,用它來長時間聆樂保證舒服。

.到訪人次: 3105288 最新消息 | 參展花絮 | 關於東億 | 產品櫥窗 | 經銷體系 | 技術服務 | 聯絡我們...
www.audiovoice.com.tw © 2006 | 東億視聽科技有限公司 | 版權所有,請勿翻印